我又回家了,每年的冬天,或早,或晚,總會飛回台北一趟。



這次的飛行和往日不同,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在飛;
因為抵台之時,剛好是總統大選的隔天,
在我們上飛機之前,並不知道大選的結果,下飛機之後,卻是大勢已定了。

還好,一切如我所願。





我並不是在一下飛機就知道大選結果,機長並沒有在安全落地通報之中提及,
一路地從出機艙走過海關,然後提領行李,我仍是一無所知,
從其他旅客詳和平靜的表情之中,也看不出什麼端倪。



上了計程車後,司機開口就問:「怎麼沒有趕回來投票?選得不錯!」
這樣的一句話,引發我「習慣性地旁徵博引」解讀成「不是我想要的那種結局」;
因為司機老大操台語口音,而且過去印象中他們是「綠多過於藍的可能性為大」,
我被自己的會錯意嚇到有些無法招架地攤軟在後座,
我沒法欣賞、讚美從天藍口中吹出的一個大過一個的口香糖泡泡。
一直到聽司機老大說到,這幾年從機場載客量大增表示經濟並不差,
還有對高速公路上從北到南的建設肯定,我才會意過來,原來是「我自己在嚇自己」。

實在是太高興了,後來下車時,我們給了計程車司機多於車資兩成的小費報酬。

到家按門鈴,是我老媽來開門,我們年年都在沒有告知提早回台的情況到家,
老媽已經有一回生二回熟的感覺,
電鈴響起的同時,她立刻聯想到是我們,而不再做其他無關的聯想。



我們這幸福一家人,回到台灣的第一餐就有幸吃到最道地的台菜,
是老媽的妹妹雪清阿姨做東,在兄弟飯店的蘭花廳為我們洗塵,
我點了最愛的生腸,桌上還有一大盤的蝦鬆、古早味的蔭豉蚵、白切雞和小魚莧菜,
最經典的是那一鍋地瓜稀飯,台灣地瓜絕佳的口感是溫哥華吃不到的。
好吃的台菜配上好心情,這餐我們吃得眉開眼笑。









實在是吃得太開心也太飽足了,我們決定一路從南京東路三段走回一段的阿姨家,
不太長的距離我們邊走邊聊、邊說邊笑,還有時佇足等紅燈,不一會兒就到了。
這一段步行,我的身體在和微微發作的時差暈眩對抗,我的心裡也有正負兩極交雜,
街景和人情,是我在台灣生活三十多年所熟悉的狀態,
空氣污濁和喧囂的城市風情,卻是我離開之後漸漸不太能適應的,
最不能忍受的是,走到哪裡都緊緊跟隨的煙味,那是我最討厭的氣味。





躲進阿姨家就聞不到那令人作噁的污煙瘴氣,在這裡只有溫情滿室。
阿姨們和老媽是每個星期日都固定要見面聚會,
她們幾個姐妹的感情越陳越香,現在看來是好成一團了,
縱然幾個人的個性不盡相同,但聚在一起都好說話,也都其樂融融。
她們不僅在國內玩,三不五時也結伴出國去旅遊,
到哪兒都要成群結隊的她們連到醫院做身體檢查也都一塊兒去,互相壯膽,
好像只要她們姐妹在一起,去哪裡都好玩,去哪裡也都蝦米攏嘸驚。





我沒有姐妹,很羨慕這樣心手相連的姐妺之情,
不過套句老公愛說的話,「人生沒有全拿的」,
姐妹之外,其實我有的也很多很多,多到夠我享用不盡了。


arrow
arrow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