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藍都快過八歲生日了,才「驚覺」七歲生日會的記錄根本還沒「出品」,
找找舊時檔案,照片影片早就完成了,就差文字敍述,
我知道自己怎麼會漏了這一段,就像檔案裡很多還未曝光的記錄一樣,
生活裡每天的新鮮事層出不窮,稍一怠慢,今天的新聞就變成昨日的舊聞,
然後,就像長江後浪推前浪那樣無情地被推入檔案的角落。
七歲生日會是這樣,暑假長途跋涉到班夫、跨海到維多利亞島的旅遊也是如此,
還有更多大大小小的偶發心情、讀書感想、育兒趣事...都是這樣的。

天藍七歲生日會算是盛大舉行吧!
我們在宜蘭包了間民宿,請天藍舊時玩伴一起來玩、來住,
那天下午大家陸陸續續地從台北過來,也有幾個朋友已經是移居宜蘭的住民了。











小朋友對住民宿有濃濃的興奮之情,他們在樓上樓下穿梭、探險和遊歷,
民宿提供了腳踏車,小朋友就在院裡輒車,屋裡屋外都有橫衝直撞的身影。









生日會放任小朋友自己玩成一片,是種自由自在的方式,
想看電視的人坐在電視前目不轉睛,看著有人打起枕頭戰就參戰,
幾個臭男生湊在一起就玩戰鬥陀螺,小車車是更小的小男生玩的。









但是身為「主辦人」的我們,總雞婆的想讓生日會內容豐富多元,
我們事先計劃了幾個團康活動;
用麥片串成項鍊可以讓小朋友只動手不動口,這大概是生日會中最安靜的時刻。



最火爆的時候,當然就是打Pinata,再沒有比這個更能挑起小朋友的「群起激動」了,
起初第一輪時,小朋友都因為沒有打過這玩意兒,高高地舉起卻也都輕輕地敲下,
後來,弄懂了打Pinata這個暴力遊戲規則,大家就都不客氣地「發揮了平常的實力」,
幾輪下來,頑強抵抗的Pinata終於露餡,宣告投降,撿了滿手糖的小朋友,也滿心歡喜。
雖然是場激戰,還好他們並沒有因為用力過猛或是心情過度興奮而把剛剛的晚餐吐出。





生日會的晚餐,十三個小孩和七個大人一起共享,
十三個小孩分成兩個族群,小朋友自己會去找屬性相同的那一群,
大的在吃飯時交談聊天,小的比手劃腳地也在談心。
一桌的飯菜湯和麵,還是我們兩位主辦人摸黑去開在田野間的餐廳搬回來的,
餐廳老闆親切地問:「為什麼不來餐廳吃?」
我們淘氣地回答:「怕你們招架不住十三個小孩在餐廳裡用餐的威力。」



其實,這只是句玩笑話,是覺得在「自家」裡吃飯比較自在,才外帶的,
我們的小朋友大都聽話守規矩,因為從小不僅僅受自己媽媽的管教,
每次出門在外,其他的阿姨們也都像自家的媽媽一樣叮嚀和提醒,
我記得吳念真說過他們小時候不僅在家要聽父母的,
在外如果犯錯,常常鄰居的長輩就會代為管教,一頓罵或是打都少不了的,
我們這幾個小朋友小時候就有這種生活在阿姨的眼神之下的意思。





生日會的高潮當然就是唱生日歌吃生日蛋糕了,
從白手起家到現在網路訂單接到手軟的雪兒阿姨送來了她自製手工蛋糕,
(★★要訂蛋糕請按這裡連結★★)
當蛋糕盒被打開,蛋糕上的草苗龜跳進小朋友眼裡的那一刻,
用「目瞪口呆」來形容所有小朋友的表情是最傳神的。
之後是躍躍欲試,幾個小朋友都想「染指」這個草苗龜,
我們不得不快快唱完生日歌,並切好蛋糕,以確保「草苗龜的龜身安全」。



小朋友還都很喜歡玩的是戳戳樂,那也是我們預先準備好的節目;
每個小朋友面對戳戳樂的態度不一,
有人不假思索地就出手,也有人思前想後的就是下不了手,
戳戳樂裡沒有什麼價值不得了的大驚喜,
但小朋友一心一意地都想要中個頭采,雖然大家也都不知道那該是什麼?
結果是不論小朋友戳到什麼,大家都覺得是個大奬,
便宜又簡單的幸福,小朋友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玩得不亦樂乎。



該是仙女棒上場的時候了,黑暗中閃閃發光的仙女棒把小朋友的熱情燃燒到最高點,
也因為都是聽話的孩子,沒有人鹵莽地爭先恐後,按照規矩,點到了名字就出列,
孩子們人手一枝仙女棒,點燃的火花之中,夢幻在我眼前閃爍。



這一夜還沒停,歡樂因子飄移到浴室去延續。
按照女士優先的國際禮儀,幾個小女生先洗,她們速速共浴後,換男子漢下水,
這世界變了,浴室再也不是女生的拖拉時間的地方,反而是男生的,
幾個男子漢像是在澡堂泡澡那樣地談笑風生,浴室外不斷傳來他們又鬧又笑的喧嘩,
時間,在浴室中停住了,沒有人在乎,沒有人要走出浴室,甚至有人想在浴室裡睡覺。
是個很好的主意,但「礙於大人沒有實驗精神」,卻不可能實現,
他們最後還是不甘不願地被拉出浴室。





本來都不是晚睡的孩子,可是這一夜大家都捨不得先行上床,
都怕自己貪睡會誤事,會錯過什麼精采節目,
一直到再也撐不下去了,有人先上了床,大家才甘願鳥獸散各自回房。

好戲連連上場的生日會,大人小孩都玩得愉快,怎麼會這麼好玩呀?
我永遠記得天藍說:「可不可以,天天過生日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藍 生日會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