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加拿大生活,你可能不知道國家總理,或是居住地的省長叫什麼名字?
如果你沒有看報紙、電視,你更不可能知道他們長什麼樣?
但是,你一定不會不知道他們有個「頭髮捲捲的民族英雄叫 Terry Fox」,

尤其是你有個在唸小學的小孩,你每年就都會要陪著他跑一次Terry Fox Run,
那是學校一年一度必辦的活動,而且,幾乎全加拿大的每個學校都有。 
(順便補充說明一下,史蒂芬·哈珀是加拿大現任總理,卑詩省省長是簡蕙芝

18歲之前,Terry Fox和大多數的加拿大男孩一樣熱愛運動,籃球和跑步是他的最愛,
後來因為腳痛而被診斷出右腿患上惡性腫瘤必須截肢來保命的惡秏,讓他哭了一夜,
這一夜過後,他又走出了人生的另一條路,或許,該說是跑才更為貼切。
他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時候,因為親眼所見癌症兒童所受的痛與苦,
便決心要為癌症的治療和研究籌集資金,那也就是他發起「希望馬拉松」的原意。
他不是隨便跑跑就想敷衍了事,他給自己訂了個每天跑42公里以跨越加拿大為目標,
在跑到自己的生命終點之前,他總共跑了143天5373公里的路程,
那是一般有健全四肢的正常人也不能及的成果。











按這裡看更多的Terry Fox

Terry Fox的勇敢、堅持和毅力,憾動了全加拿大人跟著他跑了起來,
一直到他離世三十年後的今天,他還是加拿大人心中數一數二的民族英雄。
每年在開學之初,學校就開始運作紀念Terry Fox精神的跑步活動,
上星期,天藍說他們全校師生被集合到禮堂去看Terry Fox的記錄片,而他感動到哭了,
後來我們在電視上也看到了這段記錄片,這次是同為跑步愛好者的天藍把拔有莫名的感動。

紀念Terry Fox的活動高潮當然就是「大家一起跑」,這活動是不論晴雨天都照常舉行的,
並且,在跑步活動前幾天,學校就不斷呼籲家長能抽空來陪孩子跑,
可是跑步活動訂在週五上午十點半,能來跑的家長應該不多吧!
除非是真的「挺到底」的家長,不然為了跑步而請假,實在是有些強人所難,
還好,我和天藍把拔都沒有請假的困難,我們「聯袜出席」了這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感謝老天在活動那天早上竟奇蹟似的放晴,讓小朋友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跑。







跑步之前,全校師生被集合到禮堂,按照慣例,活動之前先唱國歌,
這一刻,每位小朋友都知道要立正站好,並且面向右前方45度的國旗致敬,
國歌唱畢,我聽到老師讚揚小朋友唱得很好,說她感受到了小朋友的愛國情操,
這是一段我在台灣從來沒聽過的「感言」,
從小到大唱了無數次的國歌,但好像從沒有哪個師長說我們「唱到心坎兒裡去了」,
應該是這樣的鼓勵、讚美,讓天藍很愛唱國歌,他隨時都可以來一段「O Canada」,
在吃早餐時,坐車時,或是洗澡時,他都會把國歌當流行歌那樣隨口就唱出來。

紀念活動正式開始,老師請了幾位小朋友上台唸了幾段關於誦揚Terry Fox精神的短詩,
這時候全校學生在禮堂裡席地而坐,並且安靜地聆聽短詩,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安排,我始終想不透為什麼以前在國中小學的週會時,
老師總要我們在烈日下「站著」聽訓,那真是種苦刑,或說是酷刑也不為過,
那時候我極少注意到台上的訓言,我總是在痛苦難熬的分分秒秒裡希望一切趕快結束。

詩詞朗誦之後,老師帶小朋友做些跑步之前的熱身舞,
活潑熱鬧的舞步讓小朋友很自然的就動了起來,情緒自然也被帶動,

來看看小朋友跳很可愛的熱身舞












然後,高年級同學先出場,因為他們要沿著校外的海灘跑,是比較長的路線,





再來是中年級和低年級,他們的跑步範圍就近在學校的操場和隔壁的公園,



小朋友像是被放出鳥籠的小鳥,在操場在公園裡盡情地奔跑,







我沒有跟著跑,和其他幾位女性家長一樣都是旁觀者,
天藍把拔當然下場了,他不會錯過任何與跑步有關的機會,
我兒子也在跑,在我不斷地追逐這對傻父子的鏡頭裡,
捕捉到了兒子「跑得不快,但一直在跑」的身影,那份認真和執著,和他老爸很像。























我實在不復記憶在台灣有什麼「紀念活動」是在持續三十年後,還一直被推動著的,
是我離開台灣太遠所以想不起來,還是那些所謂的紀念活動實在是離人民太遠,
沒有實質紀念意義的活動,最後只淪為形式的表象,難怪,過了,就忘了。

Terry Fox ESP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