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我們小鎮有個一年一度的「週年慶」活動,
活動的重頭戲除了在星期六早上有個小型遊行之外,
臨時搭建的兒童遊樂園,也總是吸引大家大駕光臨。

臨時的兒童樂園就搭在天藍學校旁的一塊大空地上,
聰明的商人利用了最好的天時地利人和條件,
特別選在星期五下課的三點鐘同步開放營業,
意思就是說,你下課就來玩吧,不用回家去了!
我們真的是接了下課的天藍後,就直接到遊樂園報到了,
應該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都是這樣做的,
因為在遊樂園裡,走過來走過去,看到的都是平日的熟面孔。

遊樂園從星期五連續開放三天到週日,但只有星期五這天是可以一票玩到底的,
現在也學會精打細算的天藍,為了要讓票價發揮最大的效用,
他從遊樂場開門的下午三點開始,一直玩到快關門的九點之前才離開。





天藍的同學或朋友,沒人像他這樣從頭玩到尾的;
早來的人玩玩就早走了,晚來的人也和他在差不多的時候離開,
還好一直都有朋友陪著玩,不然,我和天藍把拔是沒法爬上那些又極速又極暈的電動怪獸。

其實,我不是天生就膽小怕暈的;
小時候爸爸帶我們去位在桃園石門水庫旁的亞洲樂園,
我就直接挑戰當時號稱是東南亞第一座的360度雲霄飛車,
再長大一些,常常去外雙溪的明德育樂園,什麼搖滾輪太空梭嚇嚇叫,我也沒錯過,

人生之中最大的極速挑戰是十九歲那年去美國遊學,在「大美國樂園」裡體驗的自由落體,
現在想來,還好有過往的「豐功偉業」,給了我「此生沒有虛度」的安慰。

天藍應該是得著了我「小時候的遺傳」,膽子特大,什麼越高越快越刺激,他就越想去試。
朋友之中,也有和他一樣的刺激份子,他們攜手結伴去向自己的膽識宣戰,















但也有膽小的朋友,高的不敢上,快的不敢坐,只敢玩玩幼兒組的小火車或轉圈圈,



後來,經過天藍的激勵和聳恿,膽小的朋友也跟著上場去挑戰自我極限,
有時候,好朋友言語所負載的正向力量,是遠遠超過父母的鼓勵。







雖然我和把拔沒有跟著天藍上去玩,但都跟在身邊,隨時注意週遭的情況。
我發現一個和台灣遊樂場的最大不同點;這裡的工作人員是會跟小朋友互動的,
在讓小朋友上下遊樂設施時,工作人員除了確保小朋友的安全之外,還會跟小朋友交談,
「有玩過嗎?」「這是你第幾次坐這個?」「你們等下要好好地玩喔!」
工作人員就是會找些有的沒的話來和小朋友哈拉一下,
相較於台灣那些面無表情的操作員,這裡真是親切和藹多了。

我們就陪著天藍從艷陽高照的下午,一直玩到天色漸暗人群散去,





在近六小時之中,眼裡閃過許多小朋友開心的笑臉,心中有些感觸;
為什麼生活在這裡的小孩可以將這樣的快樂視為理所當然的獲得,
他們毋需用任何勞力的付出或課業的努力去和父母做交換,
「讓孩子快樂地玩」幾乎是這裡每個做父母的基本信念,
每天見了放學孩子的第一句話是「在學校好玩嗎?」,而不是「今天學了什麼?」
人的一生很長,無憂無慮的童年卻很短,大人應該跟小朋友一起計劃怎麼玩才對,
放學後,就該去游泳、跳舞、下棋、打球、吊單槓、盪鞦韆、滑溜梯...
可是,很多可憐的台灣小孩,下課後就被推入安親班寫習作,
小朋友的定位就是從學校的那張書桌移到安親班的另一張桌子,
他甚至都不用自己的雙腳移動,安親班備有專車在兩點之間接送。
也有小朋友下課後就去才藝班,學一些自己不太有興趣的才藝,直到天黑才能回家。

這樣整天跟著課表在走,卻又不知為何而忙的童年生活,真慘!

★★下課就去玩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