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說「凡事起頭難」,但生命中就是有很多事,就算你克服了起頭難的心裡障礙勇敢去做,
還是不免有「事情真不簡單」的挫敗感。
對我來說,從小到大只要和手工相關的活動,像是繪畫,勞作,甚至是簡單的衣物縫補,
我的成果總是七零八落的。
糟糕的是,我這個人又沒有什麼「不服輸」的堅強鬥志,
只要起頭第一次沒有做好,大概就不會再做第二次了。

還好,包肉粽這項我一直以為是「難如登天」而且「只有媽媽才會的民俗技藝」,
在我腦裡發酵好幾年,最後終於在去年鼓起勇氣去做了之後才知道,並沒有那麼難嘛!
是沒有那麼難,但還是有點兒難,難的是把糯米和內餡合體成為一個粽子的樣子,
這又牽涉到雙手的靈活度,手不巧的我就是沒法包出個「像樣的台式三角粽」,
去年沒有成功,今年再度挑戰,還是落個四不像的局面,
反覆地看網路上的教學短片,重覆幾次都沒法包成立體三角型,
沒有耐性的我,包來包去都包不起來,心情為之低落,血壓卻高昇了起來,
實在不能再自我凌虐了,我很怕會因為包不成像樣的肉粽來而氣到中風,
只好請來朋友,用她的「外省長條型包法」來包有菜脯蝦米這種最台式的肉粽。

我沒有不服輸的精神,卻帶了點完美主義,台式肉粽就該有台式包法,
不當的肉粽包法像是人穿了不合適的衣服一樣突兀,
我希望我的肉粽有內外皆美的形象,
等下次老媽來溫哥華,我誓死也要學會這門手藝。

昨晚滷好的一大鍋。

我老媽說,粽葉也要用滾水煮。

包粽的棉線也要煮。

包粽前要拜拜。
(天藍把拔又在耍寶,說包肉粽前要先拜拜,還把手中的幾隻筷子拿來當香拜。)


找了個幫手,結果,這幫手竟是個沒包過粽子的肉腳。

粽葉,香菇,滷肉和糯米飯是主要原料。

亂包一通。

電召Daniel(丹尼爾)媽媽來教我們長條型的手法。

丹尼爾媽媽在技術指導。

蓉蓉小姐的手很可愛也很好笑,短短腫腫的。

之前煮好的五杯糯米飯包完了,Daniel媽媽教我用生米來包也行。

這真是活生生的生米煮成熟飯了。

學會長條型的包法。

Daniel丹尼爾在旁邊喀起來了,好吃吧!


長條型的比較好包一些。

有長的有短的有扁的,什麼奇形怪狀都有,就是沒有我老媽包的那種立體三角形的。

小小一口粽。

沒包幾顆的我,裝裝樣子。

大人在包粽,小朋友不曉得在玩什麼?

門前的愛心樹開始長葉子了。


在社區裡遇見浣熊媽媽,她說她要去喊她兒子回家吃肉粽。






★★再度挑戰包肉粽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