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的身體被高燒熱度所覆蓋,全身僵直不能隨心所欲,
別說劇烈運動,就連輕輕的挪移翻身都會帶起翻天覆地的暈昡。
被高溫禁錮的是身體自由挪動的意願,沒有被限制的是腦中不停的思想活動。

想什麼?先是想那把病菌帶去學校的人,為什麼急著星期五去上學?
要多等個一天,然後再過個週末,星期一保證就沒有這麼大的傳染力,
我和天藍也不用受這個無妄之災。
這感冒或是生病的衞生禮貌實在是要大力推廣,要喚起大家的公德心,
讓病毒從己身停止消失,不再繼續傳染下去,這也算是造福社會的功德一件。
不過朋友說這是個很難推行的公德,尤其是雙薪家庭的家長請假不容易,
為了照顧生病的小孩而請假,可能還會招來老闆的不滿和嫌棄,
所以,只要小朋友沒有明顯的病徵就把他們送進學校,送到安親班,
至於會不會傳染給別人,通常不會是雙薪家長的考慮重點,
我上過班,我可以理解朋友說的這種職場生態的無奈。
不解的是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會「進化」到讓生病的小孩好好在家休息,都求之不得。
朋友還說生病的小孩在家其實也無法安心休息,因為還掛記著可能會趕不上的功課,
一天兩天沒去上學,好像世界就變了樣,老師彷彿說的是另種沒聽過的語言。
曾經,我經過一家小巷裡的安親班,看見一個小孩趴在教室狹窄的長條桌上,
他是累了,睏了還是生病了?我不得而知,只是看著那小小的背影覺得很心酸,
無論他是什麼情況,他總是個不能在自家床上好好休息的小小孩。

還想什麼?還想,還好我們家還有個一家之主挺著,不然這個難關難過;
雖然這唯一還撐著的人不會煮飯燒菜,但總還是個幫手,能跑腿買東西,
尤其在我連起身都困難的時候,要由誰帶腳會痛的天藍去給醫生看呢?
不由得想到許多只有母親帶著小孩在這裡生活的「類單親家庭」,
多半是亞裔家族,為了讓小孩接受開放自由的學校教育,甘願過「母雞帶小雞」的日子。
前陣子華人過春節,去接天藍下課時發現多了不少「陌生的爸爸面孔」,
那都是趁著春節假期到這裡團圓的一家之主,
春節過後,那些爸爸也就自動消失,回國了。
我實在佩服這些家庭的「一家之母」堅毅勇敢的意志,甘為小孩犧牲正常的婚姻生活,
只是在母雞和小雞都同時生病的時候,生活的運作要怎麼維持?
我沒有異於常人的堅強意念,我堅持「全家生活在一起」才是天堂的所在。

可怕的流感病毒讓我停下了所有的正常活動,
沒有了可以自由移動的身體,當然就會想起健康的重要,
雖然說人吃五縠雜糧沒有不生病的,
但多多注意並維持正常的飲食起居,應該可以減少生病的機會。
只是這次的經驗不免又讓我悲觀,就算自身一切自愛,可遇上沒有生病禮貌的人,
即使你有再多再周全的防範也敵不過病毒就在你身邊的直接侵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