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開始學ㄅㄆㄇ,按照台灣小朋友的學習進度看來,他是落後的,
一般在台灣唸過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
在進入一年級之前應該都俱有ㄅㄆㄇ的基本能力,
這能力包括會認、會讀、會寫、會自己拼、會辨四聲。
天藍曾經在台灣短暫的寄讀過一個月的幼稚園,他是學了幾個注音符號,
可是,現在看來也是陌生的,他們之間好像從未有過交集。

根據我三十多年前的ㄅㄆㄇ學習經驗,我一直認為ㄅㄆㄇ真是簡單不已的學習,
因為對ㄅㄆㄇ很有感覺,我還曾經代表班上參加過注音比賽,
ㄅㄆㄇ在我眼裡真的不算什麼東西。
可是對天藍來說,在完全看不到ㄅㄆㄇ的地方學ㄅㄆㄇ,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身為天藍ㄅㄆㄇ老師的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天藍有強烈的排斥感。
其實,讓天藍去上這裡的假日中文學校也是個學習ㄅㄆㄇ的選擇,
不過聽說中文學校老師的教法傳統又呆板,不太容易被小孩接受,
既然中文學校也沒有更高明的教法,那我就硬著頭皮自己來教吧!

「媽媽是兒子ㄅㄆㄇ的啟蒙老師」,這句話聽起來是有表面的光彩,
炫耀好聽的名詞之下,母子每天的拉距和拼博才是別人看不到的實況。
光是認識ㄅㄆㄇ從頭到尾的37個注音符號就費了一番功夫,
今天教今天記今天寫,明天就又陌生不識,不然就搞混;
我不知道學校老師怎麼讓天藍學會26個英文字母的,
我開始懷疑ㄅㄆㄇ真的就如天藍所說的,比英文難很多。

如果沒有要回台灣唸小學的心理準備,我應該也沒有和天藍拼鬥的耐力,
現在一切「血淚交織」的衝突畫面,都是為了讓天藍以後回台灣不要落後太多,
天藍不會瞭解我的「用心良苦」,面對這些現在用不上的文字,他會抗議不想學,
他也哭、他也不耐、他也痛苦,但大部份的時候,他都是「逆來順受」。





用眼淚和恐懼換取來的學習成果是天藍現在會認、會讀、也會寫,
程度上只能算是「尚可」,還不到流利通輰,但這已是我不敢想像的地步了。
這段學習其實對我們一直維持的良好母子關係有很大的殺傷力,
我的耐心和愛心在這段過程中不免因為消耗殆盡而顯疲態,
自以為是為了兒子好而堅持不妥協的母愛,變成狠毒地批評和打擊,
從小牽著他學步走路,帶著他看世界的手,現在竟成了指責的工具,
在兒子的眼裡,「全世界最好的媽媽」退化成了個「很兇的媽媽」。

看到兒子的淚水,我也會自省,我在急什麼?我為什麼要這樣壓迫他?
他還只是個不到七歲的小學生,為什麼就要承受這樣的壓力?
我,一直在問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