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不用帶課本,放學回家毋需做功課,
每天不知道要上什麼課,卻滿心盼著去上學,
「聽說」,加拿大的小學生就要在這樣寓教於樂的學習方式之中,無憂無慮地玩七年,
在台灣小學生的眼裡,這應該是學習形態中的最後一片淨土吧!

因為沒有課表,我和天藍都不知道學校每天的課程安排,
我僅僅知道的是,每個星期五輪到天藍要做Show & Tell(拿來說說看)。
上星期「拿來說說看」的題目是要帶張全家福照片,並介紹自己的家庭成員,
天藍拿了張有我們一家三口再加上爺爺和阿嬤的一張照,
那是今年夏天爺爺和阿嬤來溫哥華旅遊時,我們登上了海拔兩仟多公尺的黑梳山拍的,
在我們登高望遠的時候,一位看似印巴籍的遊客主動說要幫我們全家拍張照,
當他端著我的單眼相機對著我們拍的時候,嘴裡還逗趣地說他應該拿著這台好相機落跑,
他邊說邊拍動作搞笑,我把他說的話翻譯給爸媽聽,拍的和被拍的就都笑開了,
這是一張富有歡樂和紀念性十足的照片,
我不曉得天藍有沒有把這段也帶進他在學校說說看的練習裡。
但我知道天藍在照片上做了關於每個人的記號;
他註記的爺爺很聰明,是個醫生,在阿嬤旁邊則寫她是全世界最好的阿嬤,會陪他玩,
天藍把拔是喜歡跟小孩兒玩、很好笑的把拔,而我是個很會煮飯很會打電腦的媽媽,
我們每個人在天藍的心中有不一樣的形象。

每週末天藍會帶回來關於本週學習內容的記錄,那是老師趕在週五放學前完成的,
在那週關於全家福說說看這個項目,我看到其他小朋友的介紹;
有人說他有個已經是青少年的哥哥了,也有人有個很愛哭的小妹妹,
我最有興趣的是有個小孩兒說他爸爸長得很帥,我問天藍記不記得是誰說的?
好讓我如果有機會的話,也來鑑定一下那個小孩的審美觀,
可惜,天藍說他不記得是誰說的?
很多人的媽媽都很美,在一年級小學生的眼裡,我相信媽媽還都是美麗的,
但很多媽媽也都很會煮飯,這倒令我有些訝異!
我還以為那些老外媽媽都是用冷菜冷肉冷三明治在餵養小孩的,
至少他們帶的午餐就都是這樣的形式,
而這樣的食物供應應該不會讓小孩兒有很會煮飯的錯覺,
所以有可能是我的設想錯誤,就算是老外媽媽也是會做熱食的烹煮,
也很有可能的是那些說媽媽很厲害的多是亞裔的小孩兒,
畢竟,我們東方媽媽是比較有心於烹飪技術的培養和精進的。







我就是這樣一個媽媽,週間的每一天我都用心地準備一肉兩菜的晚餐,
不過油、不過鹹、不用不適當的調味、也不偷懶用加工食品罐頭的烹飪方法,
為了確保送入兒子口中的每一口都「食在安全」的小心,是我的堅持。




「要做就好好做,不然就不要做」是我常常訓誡天藍的做事態度,
在每天的晚餐中,我想天藍應該也感受到媽媽的「以身做則」,
我希望天藍不只看到媽媽做事認真的身影,還期盼這些帶有濃濃媽媽味兒的家常菜,
能在他長大成人之後成為一種想念媽媽時就會在心頭浮現的氣味,
和每個我們共進晚餐幸福歲月的回憶。




★★天藍馬麻用心煮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