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六歲八個月才「自然」脫落第一顆牙,算是慢的;就像他第九個月才長牙一樣慢。

這顆牙「搖搖欲墜」好一陣子了,終於在晚上幫他刷牙的時候,掉了,
而我就是讓這顆牙走上絕路的「劊子手」。
雖然天藍已經快七歲了,可是晚上睡覺前我還是會幫他刷牙;
曾經讓他自己刷,可是效果不彰,於是請教兒童牙醫,
牙醫給我的回答是,小朋友在小學四年級以前一般都還不太能把牙給刷乾淨,
還是需要大人的幫忙,天藍就是那一般的小朋友,我也就是那還要幫忙他的大人,
不過也沒完全剝奪他「動手自己刷的義務」,早上上學前的那一次,還是要他自己刷的。

那次刷著刷著就刷出了些血,我著實嚇了一跳,一時還沒反應是牙齒掉了,
當時,天藍口中有異物感,他以為是之前吃的白玉桃塞在牙縫中被我刷了出來,
後來幾乎是同個時間,我和天藍一起反應那該是他該掉而老不掉的牙;
果然在天藍的口中掏出了那顆小牙,我們衝到廁所去好好地處理一下,
然後,天藍就是個缺了小牙的換牙生了。


我不期待天藍早掉牙早換牙,因為換了恆牙就得更花心力去照顧,
看天藍現在刷牙的「手法」和漫不經心的態度,
實在看不出來他有什麼能力來保護「掉了就沒了」的恆牙,
我心裡已經有數了,在他唸四年級之前,我還得「暫代」他牙齒的「監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