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畢業了,在他所經歷的六年半的小小世界中,這是第二次畢業,
第一次是Preschool;

這次是Kindergarten,
用台灣的算法,上次是中班這次是大班,總算是脫離了幼稚園,
九月起,天藍就是個小學生囉!

在這兒的幼稚園畢業典禮是小型的,也就是各個班級自行辦理,
不像在台灣,要把整個幼稚園的小孩都集合在一起;
要畢業的人得出席這個隆重的典禮,沒有要畢業的人也得來送送,
整個場面就是人潮、催情和冗長。

小型的畢業典禮很溫馨,沒有市長奬、區長奬那些沒有意義的錦上添花;
也沒有見都沒見過的人「應邀」來參加,說些無關緊要千篇一律的場面話;
更沒有要小朋友上台講些矯情、言不由衷的「畢業生致詞」。
在小朋友自己教室裡的畢業典禮,只有和「畢業生」最有關係的親朋好友和老師。





小朋友一個個上前去領取畢業證書的時候,他們要唸自己的一篇短文;
「The best Part of School(在學校最棒的事!)」
我聽到天藍說,在學校最棒的事是「點心、下課、體育館和Gabriel玩」,
其他的小朋友也都八九不離十,不是吃就是玩,好像沒有聽到有人提到「學習」。
這些應該都不是台灣家長樂意聽到的「答案」,但卻是最真實的「肺腑之言」。



我沒有帶著「百感交集」參加這個畢業典禮,一回生二回熟,這次我是熟了的心情。
倒是天藍跟我說有兩個時候,淚水在他眼眶裡打轉,
但因為和馬麻一樣,有不在外人面前落淚的堅持,他強忍著不掉下來。
是在領畢業證書及與老師合照的時候,原來小小的他也有會「觸景生情」的感動片刻。


老師也有說不出話來的時候,是在跟小朋友講些離別感言,講著講著就語塞了起來,
離愁從溫柔的口語中散發出來,大家都感染到了那股氣息,大人小孩都是。


天藍把拔似乎是和這場面最不搭軋的「景象」,他始終都是笑容滿面的,
每天載天藍去上學的他,和每個天藍的同學都熟稔有餘,他和他們打鬧的互動,
讓離情依依的場面,變成好玩、有趣,他真像個來「鬧場」的人。



我的一位已經有個上國中的兒子的同窗老友,說她兒子幼稚園畢業像是上輩子的事,
而對我來說,要把天藍拉拔到國中,好像是長遠到下輩子的事呢!

★★天藍畢業了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