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癌症細胞這篇文章有些感想。

文中的老張先生說是個「非常不喜歡過非常舒適的生活」的人,
這和我們一般台灣人每天都在算計著怎麼「賺大錢過好日子」的思想,大相徑異。
而我們對好日子的定義是什麼?
普遍來說就是「住大房、開好車、吃大餐、穿華服...」,
要是有人天天過著這樣的日子,
你一定就會把他歸類為是過好日子的,好命的人。

但是,實際的情況可能是,在大房之中你聽不到嬉笑或談話聲,
房子裡的人「只對著電腦講話」,或是「讓電視對著你說話」。
大房裡的餐桌總是「等不到全員到齊」,總有人在該吃飯的時候,還在奔波。
我們開上了好車,卻不知可以開往何處?
雖然想要的不過是一片沒有人馬雜沓的青青草原,或是一畦清新不受污染的溪水,
但是,這好像成為夢土般地難尋。
我們看了太多的電視,在無形中還受著電視裡的人影響,
把穿華服用名牌貨當成努力奮鬥的目標,鞭策自己每天在職場上衝鋒陷陣,
有時候不免還要昧著良心踩著別人的肩背往上爬;
然後,我們有了很多件穿了幾次就不想穿的錦衣,
也有幾件高貴的附屬品來張揚你的價值不菲,
但是,常搭在身上的卻還是那套破舊不堪卻讓你感到安心自在的運動衣。
最難過的是,在職場上因為勾心鬥角交不到好朋友,你可能也不願和敵人為友,
可是以前知心的老友,也在你奮力向前衝的時候,給抛在腦後了,
在你想找人聊天說話的時候,手機的通訊錄上竟沒有一個適合的人選。
想起我們為努力過好日子所受的怨氣時,
就直想把所有的不滿和遺憾發洩在吃大餐之中,
這常常是我們想要自我安慰的第一個想法。
糟糕的是,我們吃的大餐常常都是過油過鹹或過甜、可能還摻雜了過多的化學調味,
常吃大餐的結果,卻也結實地戕害了我們的生理,讓我們不健康。

在溫哥華生活了段日子之後,我有了反璞歸真的醒悟。
我的好日子就是每天快樂地目送小孩老公出門,
然後,傍晚在廚房的忙碌中望見他們回家的身影。
迎接剛進門的天藍,我的第一句問候是「今天好玩嗎?」
我想,如果在台灣,我的見面詞應該會換成「今天數學考幾分?」
我們一家三口每天都在一起吃早餐,還有晚餐,
一天之中,我們有很多的時間是在餐桌上「浪費」掉的。
人說「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不是嗎?
我們在餐桌上聊天的話題,都是生活裡的大事,
不管是昨夜裡聽到兩隻浣熊在打架的聲音,
還是有隻小狼進入了校園社區咬了狗的新聞,
不然講講哪家超市的衞生紙在大特價,哪條森林小徑聽說一定要去走走,
或是上次那個小學生到家裡敲門賣的巧克力真好吃。都好。
我們不會談無能為力的政治,也不關心每天起伏的股票指數。


我不是一開始就可以這樣過日子的,
也是經過很長地一段時間在渾沌不明、挫折容忍、自省反思之中衝擊,
漸漸地才有了這樣最真實的領悟。
以前,我老愛跟朋友說「溫哥華是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城市,
天藍聽到會出聲反撀,他會說其實「溫哥華是好山好水好好玩」的。
我竟花了好長的時間才了悟我兒子一直都相信的事實。

我們沒有住大房、開好車、吃大餐、穿華服,
我們也不是有錢人,但是我們卻過得很幸福,還自認為是好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