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年夜飯是一家五口的聚餐。
那時候我老媽也還俐落得很,準備一桌豐盛的年夜團圓飯難不倒她,
甚至可以說是有些易如反掌的輕鬆。
在家族之中,我老媽算是數一數二的廚藝高手,
我本來以為每個人的媽媽都和我媽一樣,
常常在餐廳吃到好吃的菜就會如法炮製。
後來總會聽到不同的朋友說他們的媽媽不太會料理,
我才知道自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把福氣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事了。

長大後,年夜飯就陸續有人加入,先是大嫂、後是大小姪子,
最新的成員就是天藍,他趕在六年前的農曆年前報到
年夜飯的氣氛和人數的增長一樣,越來越熱絡,
我是個幸福的女兒,嫁了出去還能趕在年夜飯的後半場和家人熱鬧。
今年一起吃年夜飯的人數達到了始無前例的高峰,總共有十五個人,
我的娘家和婆家一起來吃,兩家像一家親。

到餐廳吃年夜飯這個構想起源於每年在吃年夜飯時,
都看著新聞報導裡有不少家庭在餐廳或飯店裡吃年夜飯,
我們也都覺得這樣是很好的模式。
再加上最近幾年老聽著媽媽說她的廚藝退步多多,
要費心料理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飯著實會讓她壓力很大,
我決心今年就要積極幫助老媽推動「不在家吃年夜飯的活動」。
所以就算我人還在溫哥華,也在網站上努力搜尋,
只是,要找到能容納十五個人在一桌吃飯的理想地點還真不簡單,
最後的決定是「永福樓」。

永福樓雀屏中選的原因不單單是它有大桌,其實還帶了點懷古的心情,
差不多是在二十年前,我們一家是永福樓的常客,幾乎每個月都要來報到的,
我二十歲生日那天,老爸也在永福樓宴請了我同去美國遊學的好友們,
這是個有我們全家記憶的地方。
「永福樓的記憶還和香酥鴨畫上等號」,那是我們每次必點的大菜,
這次的年夜飯,當然也沒少了牠,我特別記得要加點這道菜,
點菜的小姐還得先跟廚房知會一聲,因為己經是菜單上找不到的菜了,
連端鴨上桌來的服務小姐都說她沒看過這道菜。

我們約好在下午五點半就入席吃年夜飯,這時候餐廳裡還沒什麼人,
沒有人聲鼎沸的吵雜喧囂,只有我們兩家人的家常寒喧。
婆家來了婆婆、大哥、大嫂和兩個小孩,

我的娘家人數多點,有爸媽、大哥大嫂兩個小孩、二哥和我們三口人,
環顧四周我們好像是陣容最為龐大的。
還好,每道菜餚也都份量十足,
本來是十二人份的菜量,讓我們十五個人吃起來綽綽有餘。

我們還不是拖泥帶水的人,吃完最後的甜點和水果,全體人員馬上起身走人,
經過別桌時,看到有人才剛始入座吃冷盤呢!

在等車之際,一干老小在餐廳外話別,
婆婆說喜歡這樣吃年夜飯好熱鬧,婆家大哥說明年換到基隆去吃,
我鍾愛基隆餐廳海派又新鮮的海味料理,我己經開始在期待明年的年夜飯了。


★★十五個人的年夜飯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