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安親班的老師約好是在星期五下午三點半左右,幫天藍開個小小生日會,
我們就在剛好的時間進入,帶著寶藏箱和十吋生日蛋糕,
一班大大小小的小孩都乖乖坐著在等我們呢!

應該是有過很多次這樣的經驗,安親班的老師,一手接過生日蛋糕,
然後快手快腳地插上蠟蠋,並慢步移送到天藍的面前。

接著小朋友也都像是受過訓練一樣,一聲令下就張口大聲放送生日快樂歌,
最後一句「Happy Birthday to TienLan」唱完,
天藍嘟起嘴吹熄面前六根閃耀小小光芒的蠟蠋,

小朋友替天藍歡呼、高興,因為他們可以吃這個從來沒見過的海綿寶寶蛋糕了,
這是天藍自己選的蛋糕樣式,他喜歡這個說話思想都無厘頭的怪傢伙。


小朋友快快地吃完面前的蛋糕,他們都迫不及待地要進行下個節目。
「爆打Pinata」是今天生日會的主軸,在這兒長大的小孩應該都有經驗,
他們知道這是集刺激、有趣、期待、力氣於一起的遊戲。

連著好多「不見天日」的日子後,生日會這天竟難得地出現了陽光,
趁著還有些暖意,我們把Pinata綁在操場的鞦韆上,讓小朋友到戶外打。
每天不管颳風下雨出大太陽,小朋友都一定要到操場去放風的,
所以小朋友都按著規矩把防風雨衣、大外套還有雨鞋給穿上,
全付武裝都穿戴上後,就排隊等老師的帶領。


這是加拿大教導小朋友「不畏天氣變化」徹底落實的行動和訓練,
在這裡,沒有聽過「遇雨順延」的說法,
多雨的溫哥華要是下雨就不辦活動或延期,那就什麼事兒都辦不成了。
下雨沒什麼了不起的,頂多穿上雨衣雨鞋或是帶上雨具,什麼活動都能照常,
常常去接天藍下課的時候,下著大雨的操場上還有小學生在練踢足球,
男生女生都有,他們就在雨中練習,每個人還都一副「拼命的樣子」,
我喜歡這種帶著「人定勝天」的勇敢和執著。
在台灣家長過度保護觀念長大的小孩,該就比較沒有這種「傻勁」。



天藍帶頭先打,老師把他的眼睛矇起來、還讓他自轉三圏,這樣才能開打,
通常Pinata都是堅固無比、相當耐打的,雖然天藍用力打到幾下,它依舊「毫髮無傷」,


在天藍之後,小朋友都規矩地排隊,個個都想嚐嚐奮力痛擊的快感,
輪上場發揮實力的人都使出全身力氣,其他的小朋友會高喊他的名字幫忙加油。



這樣打了換人、換人再打的輪了三次,寶藏箱還是沒有一絲破綻,
都快接近小朋友要陸續回家的時刻了,
只好由天藍把拔出面,用力地、準確地擊中目標幾次,寶藏箱終於被摧毁。


小朋友忙著去撿拾那些從寶藏箱落出的小糖果和小貼紙,
大家交換著看自己撿到的小東西,然後統統交回給老師。


因為老師在一開始就交代,不管撿到什麼統統繳回,由老師來做統一分配,
這樣每個小朋友就都可以得到「相同數量」的東西,
這是一個「人人得以公平對待」的教育理念,不用搶奪不用競爭,大家也就不傷和氣。

打完Pinata之後,小朋友又三三兩兩地奔跑、嬉戲在這個很有自然風情、還看得到遠山近海的操場。


看著天藍和他的孤群狗黨在這操場裡撒野,我看到了天藍的另一面,
一個很像個男生的樣兒,他的表情裡有狂野、奔放和淘氣,和平常的感覺大不同。



很高興當初排除萬難把天藍帶來這樣以人為本的地方生活、學習、長大,
希望以後我們離開這裡的時候,天藍還能記得曾經在這裡的美好時光。

★★兄弟們!給我用力地打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