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天藍都沒有去上學,有六個上學日都在家,
再加上前後四天的週末假日,算算,天藍整整待在家裡十天。

在家前幾天,天藍沒有一分鐘可以停止咳嗽,
幾乎每分每秒都在咳的天藍,沒什麼心情玩樂,
他最多就是看看電視,然後睡覺,他的精神不太好情緒也不穩定,
常常咳著就哭了,而他一哭就又會更咳,這是他的怪毛病。
咳嗽的頻率實在是越來越緊湊,聽著天藍的咳嗽聲就會讓我跑廁所,
我的神經更加地緊繃起來,我們只好去給他買藥,
尋求的是天藍的病情和我的心情的解脫。
醫生開的是兒童專用抗生素,
只是醫生特別囑咐如果可以的話就讓天藍捱過去,最好不要吃藥,
但天藍的情況沒有好轉,有更加惡化的趨勢,還是讓他吃了抗生素,
抗生素不是萬惡之極的壞東西,只是在用藥的時機要多加謹慎。
天藍吃抗生素的第二天,明顯地好很多,精神好了起來,又開始淘氣胡鬧。
聽他那又笑又鬧的嬉戲聲,還有看著初級英文繪本字字句句的朗讀聲,
才真正感覺他應該沒事兒了。

另外一提的是,我們拿著醫生的處方箋去藥局買藥,
花了加幣三十多塊,算算快一仟塊的台幣耶!
還好,我們有學生家屬保險,不用付半毛錢,但可這藥真貴呀!
在台灣大家吃抗生素不是都吃翻了嗎? 難怪健保局會賠錢。

有了精神的天藍開始纏著大人陪他玩,剛好前幾天新買了副撲克牌,
天藍沒玩過撲克牌,聽到老爸自告奮勇要教他玩,他一派的興緻盎然。
一般人初初接觸撲克牌應該都是從十點半或是撿紅點學起,至少我自己是這樣的。
天藍他老爸竟要教他十三支? 這種在我看來是不入流的撲克牌遊戲,
我不會玩十三支,實在也是沒來由的對它沒有好感。
大概是看多社會版上總有些老千在職業賭場裡甚或是市場裡小賭怡情時,
都是在玩十三支的。
天藍把拔對十三支卻有「濃濃的懷鄉情愁」,那是他不務正業的爺爺唯一會的「技能」,
聽說他爺爺一輩子都沒有工作過,都是在賭場裡跟人家比十三支在過活的。
有時候會贏,還是個小孩兒的天藍把拔就可以跟爺爺要一塊錢分紅,
但大部份的時候,爺爺都是無聲無息地來來去去。
還有時候,爺爺會有幾天沒回家,他們也不會去找,
因為心照不宣的默契,他們知道爺爺該是聚賭被抓去派出所了,
果然,不消幾天,爺爺自己就會回來了。
就是聽過這樣的童年往事,我才會對十三支沒有好感的。

天藍把拔口沫橫飛的講解十三支的玩法和術語,
什麼一條龍、同花順、鐵枝、葫蘆、三條、兩輪車、一胚、打槍...
聽得天藍一臉茫然但又興緻高昂的,多說無益,他們實際地演練,
幾次後,天藍就悟得其中的規則和玩法,於是正式開打。

天藍真會玩了,他會排順子,那是他覺得最所向無敵的招牌,
為了讓天藍的牌面有挽救的機會,天藍把拔會故意放水和天藍做交換,
給的都是好牌,拿回來的都是爛牌,就是要建立天藍的信心。


天藍用心地排列手上的牌,
他想排出最美的牌面打垮眼前這個帶他進入十三支世界的人,
我看到了另一個天藍,那個不再是快要六歲的小男孩,
而是一個認真的大男孩了。


★★五歲小孩刁十三支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