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rry Fox (特利福克斯) 是加拿大人的英雄。
他不幸地在不到二十歲就得了骨癌,
截肢後的他沒有意志消沉,反而振作起精神跑了起來,
他戴著義肢為了生命的希望而跑,
期待由他帶領的跑步活動可以為癌症研究籌集資金。
在他抵達生命的終點站前,
他一共跑了143天、5373公里、更換了九條義肢。
二十三歲生日前的一個星期,終於,他不能再跑了。
短暫的生命結束後卻散發了永恒的光和熱。
雖然他離開了,但有很多的活動,都是紀念他不屈不撓、不被病痛擊敗而舉行的,
像是天藍學校的賽跑活動。

上星期三,天藍臨出門要上學前,告知說當天有個賽跑比賽,是和Terry Fox有關的。
我有些意外從天藍口中聽到這個名字,於是問問他有關於這個人的事蹟,
天藍就把老師說的一些轉述給我聽,七零八落的,但和我之前知道的差不多,
我才知道原來Terry Fox 真是加拿大人的精神英雄,連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都知道他。

那天天藍回家後,帶著些小小驕傲的神情,宣布他賽跑跑了第一名,
所有的小朋友裡,他跑最快,常和他手牽手的洋妞Emma是第三名。
我知道那全校的幼稚園小朋友應該不超過二十五人,
所以這第一名也不是個什麼了不起的記錄,
但還是替天藍高興,並且熱烈地讚賞他。

我把自己小學時,也得了個全校五年級女生賽跑第一名的往事拿出來分享,
天藍用無比祟拜的眼光看著我,他從來就是對運動出類拔粹的人有好感的。
我想起那年得了第一名後,就被召入學校的田徑隊,接受比較專門的訓練。
後來,體育老師發現我也能打手球就叫我也練練手球,
看我比一般同學高一些,又教我也「順便」練跳高好了。
那時候我是個「很忙的小學生」,
當班長,當交通隊長,練田徑,演話劇,參加合唱團、幼女童軍,
還要在升降旗的時候拉國旗,
好像所有小學生能做的我都去做了,
在學校儼然成了無人不知的風雲人物。

我的大出鋒頭讓我的日子過得多姿多采,
但我的級任老師卻認為這對我不是件好事,
他覺得我會迷失了自己,忘了自己是誰。
那陣子我的確因此驕傲了起來,所以常常被老師在課堂上叫起當眾訓戒,
臉皮薄的我,被罵著就滴滴答答地哭了起來。
後來,算是半強迫地,我退出了田徑隊,合唱團和話劇表演也結束,
我的學生生活算是回到平靜。

天藍的一場賽跑把我三十年前的前塵往事又從角落裡勾起,
那段精采的歲月是過去了,但曾經神采飛揚的畫面一幕幕上演,
如果再回到從前,我想我還是會再來一遍這所有的美好。
DSC00587.JPG
DSC00590.JPG
DSC005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