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車時,「好久不見」這首歌突然跳出來,是我愛聽的一首歌。

很愛的這首歌怎麼聽都很有感觸,
從第一次聽到之後的很多次,我聽著歌就會流淚,
有段日子,每天都聽這首歌。 這陣子,倒是不想聽了。
因為聽歌會想到一些人事物,不想聽了就是不想再想了。
情歌傷人,心裡有傷的時候就不能聽情歌,
那只會讓你的傷無法癒合,常常還會讓你有隱隱作痛的感覺。

你看過這好久不見的MV嗎? 陳奕迅是卓別林,表面歡笑的默劇人物,
但誇張搞笑的人也會落寞也有心事,也有想見又見不得的人呀!
MV最後的畫面讓我最為動容,那個心裡有痛卻又不想被發現,
把眼神往上一帶後,就佯裝不在意的笑。
這笑,是心酸、寂寞、依戀、無奈、懦弱、寬容或勉強。

無預期地聽到這首歌,卻不想讓自己再掉進這首歌的情境,
於是問問車上的乘客,可以體會這種好想見一個人的心情嗎?
兩個乘客中的老的那個,說他可以感受唱歌的人很想見到他想見的人的心情,
這個回答讓我有些意外,因為這位乘客是個很少能領略歌詞的人,
除非有我逐句翻譯的引導。
老乘客還說他有個同事,就是用好久不見來當做音樂答鈴的,
原來還不少人的心裡都藏著「好久不見」的人呀!

既然話題一開,就有興趣再繼續下去,
接著問老乘客,那他有沒有想見的人?
老乘客不想引起家庭糾紛,所以先聲明他真是第一次戀愛就結了婚的人,
因為這樣,他沒有什麼老情人想見的。
其實他是多此一舉了,在和他談戀愛的時候,
就是因為他實在不懂「戀愛禮數」,還引發了大大小小的戰爭,
說實在的,我從來就沒有懷疑過他是個「戀愛處子」。

戀愛處子說他在國中時代是有個暗戀的對象,隔壁班一個安靜的女生,
他的國中是男女合班的,他常去隔壁班找一個男同學時,就會瞄瞄那女生。
我知道那純純的愛的滋味,就只是遠遠地看,然後作作夢那樣,
我也常在三樓的走廊上往下追著一個男孩修長的身影。
我好奇地問出了那女生的名字,還打包票要幫老乘客找出那曾經的夢,
不過我也好心的提醒他,把那甜甜的回憶留在心中讓它成為永遠美麗的感動,
也許才是比較好的。
見了面,可能就有不如不見的感慨。

那感慨裡最讓人難以接受的就是「人事已非」
面對你長久以來一直懷抱的夢幻,才發現那早就變形,
這好久不見破碎成不如不見的現實,好慘。


好久不見 - 陳奕迅Eason Ch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