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歲的模樣該是怎麼樣?
看看天藍把拔吧! 他活生生就是個四十歲的人。
雖然也有人說他看起來還年輕,不像四十歲的樣兒,至少他兒子是這麼說的。
那四十歲又該是怎麼一個形象呢?

算準了最近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的天藍把拔,一定忘了自己的生日,
這種日子,好像他從來也沒放在心上。
我刻意不提醒他,一直到晚餐時刻,備上了肉蛋蝦菜,要他說說四十歲的感言,
這時候他還沒有想起來,還在胡謅著桌上的虎皮蝦好吃,
吃蝦的他很忙,忙著幫我和天藍剝蝦殼,這是他主動會做的好事,
只是他剝蝦的手法不太衞生,竟是用嘴在剝的。

他其實是不太吃蝦的人,因為膽固醇過高的關係,
知道自己有這個毛病,他每天早上都只吃燕麥粥,還配上一顆魚油,
我也吃過,但那就像是「餵鴨子飼料」的燕麥粥,真難吃,一兩次就讓我放棄。
天藍把拔還不以為苦,每天都吃,這股持續的毅力是教人佩服的。
他是有些過人之處,像是每天持續慢跑或游泳,不管晴天颳風下雨或下雪,
從我認識他到現在,不管是在美國、在台灣或在加拿大,他都不停地跑著游著。
他當然也有很多短人之處,如果你聽他講話就會發現,長篇大論中卻沒有重點,
以前還覺得他「虎爛」得好笑,但同樣的笑點,聽了十六七年後,也不好笑了。

想起天藍把拔的三十歲生日是很精采的。
我特別在那天之前,暗地裡幫他約了幾位專科時期最好的同學,
他們先到新竹的一家飯店等著,等我們也到飯店而且進入客房後,
好同學們就假裝是飯店的服務人員來敲門,
當天藍把拔開門時,看見他舊時的同窗好友推著蛋糕立在門口,很是驚喜的。
後來,我們去了啤酒屋,可能是空腹喝多了啤酒,我竟在餐廳的廁所吐了。
那天慶祝生日歡樂的點點滴滴還在眼前,怎麼就是十年前的往事了。

可以確定的是,那時我們是怎麼也料想不到會是在溫哥華過四十歲生日的。
在這兒,不好勞師動眾,就用三個小菜來慶祝,連生日蛋糕都免了,
反正,我們家那兩個姓孫的,對糕點從來都沒什麼興趣的。

經我的明示後,天藍把拔終於知道桌上的肉蛋蝦菜是為了他的生日而備的,
有感而發的說了些似真又似假的「感言」,
在這虛虛實實之中,到底哪些才是他的真心話,也只有他自己知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