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回歸家庭當全職媽媽之後,
才真正地體會這個社會對於「母雞帶小雞」是多麼的不友善。
坐公車時,往往才剛上車還沒坐定,車就猛然開動,司機不會顧及小孩的安全。
在百貨公司和商店中,店員總是目光緊盯著小朋友,深怕他們會弄壞商品。
連在國家級的表演場所,我們也曾被嫌惡的驅趕,這是個最讓人氣憤的經驗。

在天藍還只是個兩三歲娃兒時, 中正紀念堂常常是我們聚會的最佳選擇之一。
我們的慣例是先在戲劇廳的春水堂餐廳一起用餐,餐畢,小朋友就下桌去玩。
因為我們都會選坐在春水堂外的用餐區,小朋友就在旁邊寬廣的走廊嬉戲。
有次小朋友正玩得高興時,竟遭到警衞人員的驅趕,原因是「防礙行人通行」。
嚴格講起來,這實在是個說不通的說詞罷了,
因為幾個小朋友真的不可能完全佔據整個走道讓行人無法通行。
不過,我們還是在警衛「不禮貌的規勸聲」中將小朋友喚回,並準備離開。
只是繼之而來的另一個像是先前那個不禮貌警衛的長官,
將我們小朋友的活動會妨礙行人的「廢話」, 又大聲地「闡釋」一次,
他的態度比之前的警衛更惡劣, 語調聽起來更囂張跋滬 。
最聽不慣別人大小聲的天藍馬麻,實在受不了這對大小官兒無事漫駡的嘴臉,
首先發聲制止這個「高官」輕蔑小朋友,並且對我們預設立場的「繆論」。
可惡的是,這樣的人在我們其他幾個媽媽輪番上陣和他「講理」的時候,
仍然用惡劣的態度對待。
還好我們有個在捷運局上班的媽媽義正嚴詞的指出,
我們是在春水堂向戲劇廳租借的公共場所活動,
他們隸屬於中正紀念堂管理的人員,沒有權力來對我們大聲咆哮,
這時感覺到這位高官開始心虛、詞窮,最後是匆匆離去。
這位愛耍官樣兒的壞東西,
原來應該以為對付我們這樣手無縛雞之力的媽寶,只要怒罵幾聲就可以驅離,
沒想到踢到了鐵板,不僅沒耍到威風派頭,還搞到自己得夾著尾巴落荒而逃。
希望我們這群媽媽幫他上了一課之後,他以後不敢再這樣粗魯的仗勢欺人。

其實,我更希望的是「姐姐妹妹站起來」,
在遇到不合理或是不公平的待遇時,都能「勇敢的對抗惡勢力」 ,
糾正那些沙文主義長久以來加諸於母親和寶寶身上的偏差思想和行為。
曾經,我們的好朋友在台北故事館餵母奶遭到無理的驅趕,
後來因著大家團結發起到故事館餵母奶的活動,
讓台北市政府正視這個問題,
現在也爭取到在很多公共場所開闢了「哺乳室」,
這不就是一個最好的成功例證嗎?

媽媽的花環 - 惠琴 玉琴 美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