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在我棄甲歸鄉全心帶天藍之前,曾做過七年的秘書工作。
其實要當個秘書並不容易,首先的要件就是必須要「沒有一技之長」,
這話說來好笑但卻也是事實。
如果我懂得數字,精於算數,就可以從事會計或是金融相關工作。
要是我真的會電腦會寫程式,那也就會是個電腦工程師。
更慘的是以前在學校學的那些國際貿易,行銷管理 企業政策 我統統都在及格邊緣。
「沒有一技之長的我」,就只能以當個秘書在商場上謀生。
話雖如此,但要當個「出類拔粹」的秘書通常也要有些「天份」的,
「反應太慢無法即時變通」、「搞不清楚狀況」、「講話白目」、「不懂得應對進退」 ,
絕對就不能成為頂尖的秘書。

一般人對秘書有極端不一的印象和評價,職場上也的確是有各式各樣的秘書。
有種是專業素質普普,但卻挺會賣弄風情,照顧老闆本人通常比處理公事還周到,
我見過這樣的秘書,是個從空姐退役下來轉行的同事。
她跟老闆之間的戀情是辦公室裡公開的秘密,
荒唐的是,常常在老闆需要開會的時候,他倆竟在辦公室裡含情脈脈的四目相望,
後來實在是越來越不像話了,老闆和秘書雙雙被公司開除。

還有一種是會拿著雞毛當令箭的秘書,這通常也是高階主管秘書才有這樣的毛病
在我七年的秘書生涯中,當然也遇過這樣的人,
當時那位秘書的老闆在公司算是個大角色,
因為這樣的緣故,這位秘書老是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不太搭理人。
有時候還會故意刁難小秘書或是其他職員,我實在不喜歡她的態度,
然而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這個大秘書的老闆在一場公司高層人事大幅度變動中,給設計請出了公司,
而大秘書也就跟著失業了。

其實大部份的秘書都應該和我一樣,就是協助老闆管理公司內外為主要任務的幫手,
從我的第一個秘書工作開始到最後離開職場,這七年之中的秘書生活還真是精采萬分,
我將在日後一一道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