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加拿大之前,曾經有過猶豫,到底該不該來,
其中有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就是就醫問題。
根據以前在美國求學的經驗,我們知道美加地區的醫療制度不偌台灣方便,
這是個如果生病就挺麻煩的地方,
偏偏天藍出生以後就是以大病不犯 小病不斷的過著日子,
所以要移居到就醫不方便的地方生活,著實讓我感到很大的壓力。
雖然心裡忐忑不安,但往好處想,到了公共衞生比較好的加拿大,
也許天藍不會像在台灣那樣容易生病。

感謝老天,我們之前的猜測並沒有錯,
到了溫哥華之後的這一年,天藍不免也還是會生病,
還好的是,都是快來快去無傷大雅的小病,多喝水多休息就平安渡過,
我們甚至不用帶他去看醫生就應付過去了。
但終於該面對的還是逃避不了,我們還是跟家庭醫生約了診,要帶天藍去打針。

根據這裡的規定,小朋友在上幼稚園前得打完的針,天藍還少打了一針,
為了上學順利,我們有百般的不願意也得帶天藍去補打。
之前在討論這件打針大事時,天藍有惶恐排斥的情緒,
我們就再也不在他的面前提起,一直到要打針這一天快出門之前才跟天藍說的。
他當下的反應是有些害怕,但並沒有像之前那樣的強烈,
其實害怕天藍打針的人不只他自己,想到要帶他去受這個刑,
做媽的我已經輾轉難眠好幾天了,
因為基於對這裡的醫療體系「強烈地不信任」,
我實在無法輕鬆面對打預防針,這個在台灣根本就是件稀鬆平常的小事。

我們在和醫生約定的時間到達,但免不了還是要等待,
大約等了半個小時之後,總算輪到我們進入診間。
問清楚我們的來意和目的後,
家庭醫生仔細地看了我們從台灣帶來的表格,上面紀綠的是天藍已經注射過的預防針,
讓人震驁的是家庭醫生竟說天藍不只缺打一針,
因為加拿大和台灣規定的預防針不一樣,天藍其實是還要「補上四針」的。
這個像是晴天霹靂般地說明讓我有些招架不住,很想拉著天藍立刻奪門而出,
還好我只是短暫地失去理智,大約是兩三秒的時間我回了神,也接受了這個不得不接受的事實,
家庭醫生沒有多花時間做訪談,直接就準備打針,我們同意讓她這次幫天藍打兩針。

恐怖的時刻終於來臨,依照醫師的指示,天藍由馬麻環抱坐著,把拔則幫忙握壓要打針的手,
實在見不得天藍受挨針之苦,我只能緊緊地抱著他,希望這樣可以給我們彼此勇氣。
手腳俐落的醫師很快就把兩針打完,天藍竟沒有哭也沒有叫,讓醫師直說他真勇敢。
說實在,我一點都不稀罕這樣的讚美,這樣的勇敢沒什麼了不起的,我只願他能少受點罪就好。
快快的帶天藍離開這教人窒息的地方,我想到Granville Island去透透氣。

在Granville Island的小吃街上為天藍買了他愛吃的法式蘋果軟餅,
想用甜甜的軟餅補償他剛剛受的苦苦的針痛,
如果可以的話,我絕對願意幫他打上所有的針,真的,如果可以的話。


★★天藍兩歲五個月在台灣打針的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