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沒有太多人去過綠島,但卻也沒有太多人不會唱綠島小夜曲,
這首歌在台灣熱烈地被傳唱,甚至稱之為「台灣的國歌」也不為過。

應該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會唱這首歌都是從父母那兒學來的,
娘家的爸爸愛唱歌,綠島小夜曲是他常常掛在嘴上的一首歌。
有次過年時候,全家跟團去旅行,在遊覽車上大家免不了都要高歌一曲。
娘家的爸爸在三推四請之後,終於拿起麥克風為大家獻唱他的招牌歌「綠島小夜曲」。
只是不曉得為什麼,爸爸每天都在唱的這首歌,竟在最後兩段「忘詞」了,
爸爸並不以為意,還大方地再補唱一首以嚮聽眾。
本來是說什麼都不唱的人,沒想到拿起麥克風來就欲罷不能,一首接一首。
我想應該有很多歐里桑歐巴桑最常唱的歌就是「綠島小夜曲」。
這首歌也是我最愛彈的一首歌,坐在鋼琴前,隨手拈來的就是它。

從小到大,電視上有各式各樣的人唱這首綠島小夜曲,歌唱比賽也總是不會少不了它。
算起來這是首好唱的歌,整首歌的音域平穩,沒有忽高忽低的音域為難人,
這該就是它讓人琅琅上口的最主要關鍵。
唱這首歌的人,大部份都是用抒情優美的歌聲來表現,唱腔也大多稍嫌老套,
這更讓史逸欣清新的唱腔聽起來更加地與眾不同,
這絕對是我聽過最好聽的綠島小夜曲,你也和我有同感嗎?

綠島小夜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綠島小夜曲是一首创作于台湾的汉语歌曲。其中綠島不是指从前关押政治犯的原名“火燒島”的綠島,而是指台湾岛本岛。[來源請求]邓丽君演唱过此曲。

这首歌曲的原创不详,有以下几种说法:

1954年,在中国广播公司工作的周藍萍(譜曲)、潘英傑(作詞)二人创作,描寫戀愛中的男女那種患得患失、起伏不定的心情。歌手紫薇錄製這張單曲。之后该曲传播到东南亚又传回台湾,开始流传[1]。
藍星詩社的詩人鄧禹平作词。据说他还因此歌被怀疑和绿岛的政治犯有关。
此曲之原唱者可能應該是司馬音, EMI 出版之「流聲歲月」Vol.1, 第 15 首為司馬音主唱之「綠島小夜曲」, 音色古舊, 似早於紫薇版本。

1980年代初,《綠島小夜曲》流传到中国大陆,风靡一时。



綠島小夜曲Green Island Lullaby - 史逸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