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好朋友留言詢問螃蟹的去向,我的確是有和大家詳細說明的必要。

去釣魚釣螃蟹之前,天藍把拔和Ryan馬麻在閒談中提及我們週未要釣螃蟹的計畫。
有過一次釣螃蟹經驗的Ryan馬麻,隨即建議天藍把拔不用買螃蟹籠,她可以幫我們跟朋友借。
因為根據她和大部份人的經驗,螃蟹籠大概用過一次後,就會被束之高閣。
浪費的不只是金錢,也是家裡原本就不大的空間。
我們覺得她說得很有道理,就麻煩她幫我們借個螃蟹籠。

那天,天藍把拔在接天藍下課之前,特別繞到同住在學校宿舍的Ryan家拿螃蟹籠,
然後就扛著大大的螃蟹籠到學校去接天藍。
天藍的好朋友Daniel和NicK的把拔看到螃蟹籠,當然就知道我們週未的計畫,
也有過釣螃蟹經驗的他們口沬橫飛地講述了一些親身經歷。
帶著眾人的經驗談,天藍把拔信心滿滿地去釣螃蟹。

在安頓好大人小孩都下竿釣魚之後,天藍把拔也就開始他的釣蟹大業。
特別買了專門用來煲湯用的老雞掛在螃蟹籠裡,據說老雞的味道才容易吸引螃蟹。
我覺得這個說法很有道理,因為開車來釣螃蟹的一路上,始終都聞到放在最後排的老雞味。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天藍把拔抱起又大又重的螃蟹籠往海裡丟,
跟在他身後有三台專業照相機為他連續拍攝此刻的英姿。

在這碼頭上還有不少人和天藍把拔一樣懷有螃蟹夢,幻想丟進海裡的螃蟹籠會捕捉到成堆的螃蟹。
天藍把拔還憂心忡忡地煩惱,如果釣上太多螃蟹該怎麼帶回家呢? 他其實是多慮了。
根據加拿大政府規定,不管你釣上多少螃蟹,每個擁有釣魚執照的人,一天最多也只能帶回四隻。
而且還只能帶公的不能帶母的,螃蟹的大小也有規定。
為此我們還特別買了隻螃蟹尺。可惜的是,我們螃蟹尺完全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釣螃蟹相關規定請參照Crabs and Crabbing ★★

天藍把拔在丟下螃蟹籠大約十五分鐘之後,心急地把它拉起查看,裡面空空如也。
把拔不死心地再次丟出螃蟹籠,怎料這次卻是我們和這螃蟹籠的永訣,它再也沒回來了。
原因是綁在螃蟹籠上的綿繩斷了,斷了繩的螃蟹籠就這麼「籠沉大海」。
把拔還特別求救於在碼頭上為大家義務幫忙的志工,但他們也愛莫能助。
大家只有乾巴巴地「望籠興嘆」。

好啦! 沒了螃蟹籠,當然也就沒有螃蟹。
現在大家都應該知道螃蟹籠是不能用會被海水侵蝕腐化的綿繩來綁了吧!
難怪綁在碼頭上的盡是閃亮亮的黃色尼龍繩。
沒釣到螃蟹,還把人家的螃蟹籠給搞掉了,我們當然得賠錢給好心好意借給我們螃蟹籠的人家。
這讓我想到娘家的馬麻也曾跟我說過,她小時候沒錢買故事書,只好跟朋友借,
後來不曉得何故,把借來的書給弄壞了,娘家的馬麻只好硬著頭皮跟她爸爸要錢,買本新書還給人家。
最後她還是什麼都沒有。
怎麼這種「到頭來還是一場空」的宿命會反覆發生在我們母女的身上呢?

後記: 那天,我跟碼頭上的一位大叔討教他買的螃蟹籠多少錢?
當他知道我的螃蟹籠是借來的後,便說了句「借來的螃蟹籠是抓不到螃蟹的」。
沒想到,他一語成讖。

★★來去Belcarra Bay 抓螃蟹和釣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