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教育天藍那些五顏六色的小東西,還是少吃為妙
我告訴他那漂亮的顏色,都是會吃死人的色素
聽話的天藍自制力也很強,很能抵擋花花綠綠的誘惑
不過讓我難堪的是
天藍會站在賣糖的店家外喊 :「馬麻,他們有賣會吃死人的糖果耶」
遇到這種場面,我會急急把天藍拉走
免得沒因為吃到色素糖而死, 卻先被店家主人給追出來打個半死
---------------------------------------------------------------------


酸酸甜甜、五顏六色的果汁乳酸冰棒,不但深受小朋友喜愛,更是許多大人們的兒時回憶;鹹酸甜阿、鹹酸甜!芭樂乾、芒果乾、甘草橄欖,光是看到品名就垂涎三尺,這些蜜餞可是人人愛的美食名產;但是您知道,這些產品所使用的添加物,可能是與幼兒注意力不足,或是與幼兒出現過動徵兆有關。

民國96年12月,台灣過動症協會指出,國內國中、小學的學生中,「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學生人數應有13萬7千多人;而同年9月,英國食品標準局發表一項研究結果指出:「攝取特定的食用色素和防腐劑的混合物,可能跟兒童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關。」,同時提議:「若兒童出現過動的徵兆時,父母可別讓孩子再攝取此類食物」。

此項研究調查的是由英國的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進行,以153位3歲幼兒和144位8~9歲兒童為實驗研究對象,用含有食用色素黃色4號和5號、紅色40號,和防腐劑「苯甲酸鈉(或苯甲酸、苯鉀酸)」的糖果和冰淇淋為主題。

研究假設兒童每天都會攝取到上述各物質的混合物,結果發現,食過實驗混合物的兒童明顯出現過動現象,而且顯現過動症狀者不只是ADHD兒童,非過動兒童也出現過動的現象;例如:3歲大的幼兒吃過含有色素和防腐劑的產品後,就沒有辦法專心玩一個玩具或是做一件事;8歲大的兒童吃了含有色素和防腐劑的產品後,就沒辦法專心玩15分鐘的電腦。

為瞭解市面上的零食所添加的食品添加物情形,消基會抽查市面上的食品,發現果汁乳酸冰棒和多數的蜜餞,都含有上述添加物! 3月20~24日,消基會至大賣場、超商、便利商店等處,檢視市售商品,發現有21件產品,其添加物是以「食用色素:黃色4號+苯鉀酸」、「食用色素5號+苯鉀酸」或「食用色素:紅色40號+苯鉀酸」作為成分組合;令人擔憂的是,這21件產品,都是幼兒最喜歡的果汁乳酸冰棒,和深受廣大年齡層所喜愛的蜜餞。(詳見附表)

消基會指出,美國的國立衛生研究所於80年代,就曾發表食用色素和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是ADHD的誘因,且亦認為會引發呼吸問題與氣喘…等過敏反應;而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也於1997年提出相同見解;現在,英國食品標準局也同樣提出相同警訊,尤其,英國健保每年約開立35萬9千張的過動症處方箋,和1990年代初期相比,增加了90倍,值得重視;目前歐盟(EU)「歐洲食品安全機構(EFSA)」已針對此問題進行檢討。

因此,消基會呼籲國內各種同時添加色素和防腐劑的食品,應加強標示相關警語,不但能使該症狀幼兒避免食用,更可以有效降低政府單位在醫療上的花費。

消基會表示,依據《消保法》第7條規定:「商品或服務具有危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財產之可能者,應於明顯處為警告標示及緊急處理危險之方法。企業經營者違反前項規定,致生損害於消費者或第3人時,應負連帶賠償責任。」,所以消基會希望業者,基於保護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安全,能夠主動標示警語,提醒家長注意。而消基會也呼籲相關食品衛生主管機關,應正視此問題,讓消費者吃得安全、吃得安心!

最後,消基會也提醒家長們,國內食品常用的添加物,雖然都獲得核准通過,但是其為單項逐一通過的,並未評估這些成分合併使用後,對人體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因此,應該儘可能避免幼兒食用添加色素或防腐劑…等加工食品,多讓幼兒吃新鮮的天然食物才是最佳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