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國家化學危險調查委員會”的乳癌研究發現,農藥和塑膠産品等産生的化學物質會導致乳癌;流行病學專家陳建仁也發表研究報告,認爲婦女乳癌年輕化,其實和農藥脫不了關係。
事實上,專家指出,農藥通常以三種方式殘存在植物體上:第一種是形成乾膜附著于植物體表面;第二種爲滲透進植物體表面臘質部分,累積在作物表層;第三種則是經由根部、葉部組織的吸收,散布在植物體各部位。雖噴灑相同濃度的農藥,殘留濃度卻會因物種不同而有差距。

葉菜最容易殘留農藥

葉菜類蔬菜的農藥殘留高出豆菜類六倍以上,葉面粗糙,有絨毛,果型凹凸不平,或葉面臘質厚者,都容易殘留較多的農藥;此外,果皮含臘質成分高的果實,比如柑桔,農藥大都聚集在果皮上,至于木瓜、蘋果等果皮薄或臘質少的水果,農藥進入果肉的比率則相對提高,食用前最好清洗乾淨。

而哪些蔬果農藥殘留較少?農藥殘留較多的又有哪些?通常葉菜類因爲接觸農藥面積較大,表面較光滑,所以農藥殘留的可能性較高,要注意清洗處理。蘿蔔、番薯、花生等根莖類,因爲農藥噴灑不到,且多去皮食用,農藥汙染可能性較低。

用清水洗蔬果的效果是很明顯的。

水果殘留農藥較多的則有蘋果、梨、蓮霧、芒果、柑橘、草莓、葡萄、龍眼、荔枝等。農藥次多的水果有桃、李、梅、柿、檸檬、櫻桃、棗、枇杷、番茄、柚、橄欖等。不使用農藥或用很少的水果有木瓜、番石榴、紅甘蔗、桑葚、石榴、西瓜、香蕉、鳳梨等。

六大觀念正確清洗蔬果

1、清水洗蔬果/對

其實根據研究,用清水洗蔬果的效果是很明顯的,正確的水洗平均可以去除30~90%以上的農藥殘留。至于其他方法,去除農藥殘留的效果,幾乎都和光用水洗差不多,並沒有特別突出。但是水洗的方法一定要確實。

*清洗葉菜類。必須先切除根部附近約1公分,再一片片剝下,浸泡10鍾,最後用手輕輕搓洗莖、葉,再用清水衝洗一遍。葉菜類因爲外形多爲外開的,農藥除了殘留在葉面外,常常也會順著葉柄彙集在柄基處,如果沒有一葉葉洗,就不容易將農藥清洗掉。因此從近根切除再清洗是最安心了。

*清洗包葉菜類。應丟棄外圍葉片,將葉片一片片剝下來衝洗。包葉菜類的蔬菜,因施藥及生長的方式,農藥大部分殘留在外圍散開的葉片上,爲安全起見,最好丟棄外圍的葉片,至于內部仍需一片片剝開,仔細清洗才好。

*清洗瓜果類。食用前最好先浸泡10~15分鍾,再以軟毛刷輕輕刷洗表面,特別是表面凹凸不平之處(例如小黃瓜的刺、青椒的蒂頭),再用清水衝淨。費雯綺說,蔬果泡水的時間以10~15分鍾最有效,太短效果不夠,太長則對結果沒有影響,反而易使蔬果的水分及養分流失。

2、用清潔劑洗/不對

蔬菜水果的皮薄且皺,如使用清潔劑洗很容易從斷裂面滲入蔬菜水果裡,清潔劑裡通常含有漂白作用的螢光劑,有致癌的危險性,即使是使用標明蔬菜專用的清潔劑洗,或多或少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3、泡鹽水/不對

爲避免蔬菜受農藥殘留物的汙染,很多民衆回家後會先將菜泡在清水或鹽水之後再烹食,以爲這樣就可以清洗乾淨了,其實,這種做法不可取。農藥殘留在蔬菜中的有害物多爲有機氯和有機磷。由于有機磷容易分解,如果蔬菜浸泡在水中時間過長,農藥在水中有相對濃度,蔬菜中還是殘留了農藥,對蔬菜的清洗實際上起不了多大作用。

4、用軟毛刷子洗/對

清洗小黃瓜、青椒、甜椒、苦瓜等不去皮即可煮的瓜果類蔬菜,其表面凹凸不平,農藥殘留不易洗淨,特別需要用軟毛刷子來幫助清洗。

5、先放通風處再冷藏/對

大多數的農藥噴灑後,在一定的天數內,會被植物體內的酵素分解掉,買回來的水果蔬菜,先放個幾天,讓殘毒有時間被分解掉,但放入冰箱冷藏後便沒有如此效果,因冰箱內的溫度會抑制果菜酵素的活動,無法分解殘毒,只需放在室內陰涼處即可。一些易保存的蔬菜,像冬瓜、南瓜、高麗菜(可在室外放2天)等,買回家後可先放在通風處,減少農藥殘留量。

6、加熱烹飪解毒/對

蔬菜在烹煮過程中,可消除蔬菜中殘留農藥。農藥經過加熱烹煮後大多數都會被分解,也可經過加熱過程,隨水蒸氣蒸發而消失。因此醫師建議民衆,煮菜時最好不要加鍋蓋,讓殘留在蔬菜裡的農藥隨水蒸氣蒸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