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屆立委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大獲全勝,區域立委和政黨票均拿下相對多數,總共拿下81席,民進黨區域立委僅獲得13席,靠不分區政黨票取得14席,總計獲得27席。力拼政黨票的第三勢力則全軍覆沒,全部未能通過5%的門檻。至於兩項併案選舉的公投案均無通過投票門檻,未能成案。

國民黨這次大獲全勝,正式跨過濁水溪以南,區域立委部分包括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縣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基隆市、嘉義市、花東離島等16個縣市全贏,區域及原住民立委共拿下61席。國民黨禮讓無黨團結聯盟部分,台中縣第二選區的顏清標和澎湖縣林炳坤雙雙獲勝。

國民黨政黨票拿下501萬801票,得票率為51.23%,可取得不分區立委共20席,無盟區域立委拿下3席,親民黨在平地原住民拿下1席,泛藍陣營總共拿下86席,一舉超過三分之二席次。

民進黨則遭到空前挫敗,北台灣、中台灣總共僅獲得2席,連原先有優勢的南台灣,也僅守住台南縣市與屏東縣,高雄縣市則一夕變天,高雄市五席由國民黨拿下三席;高雄縣四個選區則僅第三選區獲勝,其餘三個選區均落敗。

部分區域立委激戰區,選情呈現拉鋸戰,台北縣三選區和台南市一選區一度還出現,藍綠候選人均自行宣布當選的情況。

台北縣第三選區代表民進黨的政壇新鮮人余天和國民黨的朱俊曉,兩人差距在千餘票上下,雙方人馬在三重市公所一度有衝突之勢,幸而朱俊曉最後承認落敗,才解除緊張情況。

台南市第一選區,民進黨的陳亭妃在領先僅兩百多票時,率先自行宣布當選,代表國民黨的王昱婷也緊接著宣布當選,經中選會的票數統計才確定由陳亭妃當選。

第七屆立委選舉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明顯產生「西瓜偎大邊」效應,第三勢力在這次選舉全軍覆沒。國民黨在政黨票取得501萬801票,第一階段得票率51.23%,民進黨在政黨票取得票361萬106票,第一階段得票率36.91%,新黨和台灣團結聯盟得票率均未突破5%,至於紅黨、無黨團結聯盟、綠黨、台灣農民黨、公民黨、第三社會黨、客家黨、制憲聯盟等其他政黨得票率均不及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