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句孟子說的話 我不知道這句話還能被宣揚多久
尤其是在盲目的「打倒所有中國產物」意識高漲的台灣
我也不曉得那天和我們一起過街的那位「阿度仔小姐」有沒有聽過這句話
但可以確定的是 她的的確確實踐了這句話的精髓

事情是這樣的
那天 享受完Tim Hortons帶給我們精神和實質的飽足後 我們一家人走出店家
正要過街時(其實是個小巷) 眼前的行人指示紅燈閃爍不停
但放眼望去 四周都沒有車 如果帶著天藍過街安全上是沒有問題的
正在為了要不要帶著天藍走過這個其實是安全的紅燈而躊躇時
眼前的紅燈也轉為綠燈 我們於是理所當然的走過街去
等到我們抵達對街後 身旁那一位和我們一起過街的阿度仔小姐說話了
她說「其實剛剛在等紅燈時,我看四周沒有車也想過街,只是我注意到你們牽了個小朋友,我不想給小朋友做一個壞的示範,所以我也和你們一起等到綠燈亮了才走。」
天藍馬麻很感謝這個阿度仔小姐的細心和好意 連忙也跟她說了聲謝謝

我真的沒想到竟有人會為了身旁「無關緊要的陌生小孩兒」
而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
為的就是不願做了個壞榜樣
這樣身體力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
真的比我們用說的要強得多了
可惜的是 現在台灣越來越低落的公德和私德教育
讓我們都忘了這個曾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優良情操

天藍馬麻很高興經由這個一起過街阿姨的提醒
又喚起自己內心其實相當認同也曾經力行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也希望經由這個真實的小故事
可以讓更多的人多多注意這個「美德」進而一起來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哥華的天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